20090623

June 22, 2009, Kodachrome 退休日


收到Hisun傳來"Finally the end of a classic" ,原來是Kodachrome正式宣布停產的消息。Kodachrome生產了74個年頭,雖然給現代菲林取代;但全金屬機械構成的幻燈機,80張圓形的幻燈片盤,燈泡投影出來的影像;甚至用多層加膜的放大鏡在燈箱上挑選幻燈片,仍然是我最喜愛的攝影時刻!

20090622

何藩 Fan Ho The Living Theatre



上星期到過王和璧的攝影集出版酒會和《捕捉關鍵時刻》攝影展,至今已是出版社第四本香港攝影師的專集。今早在Photo eye網站發現香港攝影界前輩何藩先生原來在2008年出版了《The Living Theatre》的攝影集,書內附有何先生在1963年拍攝的《Big City, Little Man》短片DVD,限量100本的簽名版定價500美元,內附一張8 x 10吋照片。不知道會否是何藩先生親自監修的銀鹽照片?
原來《拍立得攝影》早已介紹過!

20090603

私畫廊



JCCAC的工作室展覽空間部分終於定名為私畫廊,不足千呎的地方其實不算是作為畫廊的基本規模,想到的可能是個小小的個人展覽空間。這樣細小的展覽空間相信只會在香港東京之類的稠密都市找到;硬要想出個中的好處,莫如可以用低限的材料成本,佈置有限的牆壁和展品。私畫廊的英文名字「Z」,取其形聲兼備的字體造型,而ZZZ更經常是畫家提示夢境的文字符號。

上星期六「廖雁寧」攝影展開幕,來的賓客朋友把畫廊擠滿得像早上繁忙時間的地鐵車廂,新舊朋友或是從網上得到消息的朋友都來了,真是高興。要謝謝給我們作音樂演出的「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 Forever Tarkovsky」組合,記得他們說了兩次「低水平的演出、冷漠的觀眾」,如果你在現場,當會感到這是個耐人尋味的時空。

演出時不能移動半步,沒拍到好照片,要看更多照片,請按上面的圖片連結到小丁的網誌看吧。

今天讀到黎健強寫「觀念攝影」,言簡到位,如果你還沒有弄清楚「觀念攝影」是甚麼?不妨今天晚上親身體驗一下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