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105

勞力模糊的風尚

Lau ching ping © 2008

傳統的菲林攝影歷史悠久,現在的很多電腦數碼方式,都是由菲林的本位發展而成。Photoshop的很多plug-in都是模擬菲林和照像感光的特性和原理。近年的Lomo相機,到重新發現玩具相機Diana,顏色閃光燈和濾光鏡魚眼鏡,到近期新出的Blackbird fly雙鏡頭玩具機,外型精緻動人,特別是橙色的版本;都體現了傳統菲林相機的隨機隨意活潑特性,深得年青人的喜愛,相對於數碼年代,特立獨行的使用充滿意外驚喜效果的菲林相機,體現年青反叛反建制的氣質。
我經常鼓勵朋友多拍菲林,撇開說菲林仍然有很多不能取代的好處外,現在的菲林相機是處於歷史的便宜水平,一套人類機械文明見證的相機,如LeicaHasselbladLinhof,三數萬港元便可擁有,二手和Ebay更平。如果閣下不是拿去當戰地記者,應該可以陪伴終老,當然如果仍然有菲林賣的話。但現在一台新出LCD背光技術的46吋平面電視賣HK$46000,不知能否用上五年?五年內你會用多少錢換電腦,換一套Adobe CS4,要港幣萬餘元,你會否每年upgrade一次?數碼的年代,不用買菲林和曬相,好像慳了錢,但其實是犧牲了不少我不希望失去的沖印店、菲林和相機廠牌,當然還有令人懷念的寶麗來。
雖然玩具相機成為年青世代使用菲林的理由,但數碼年代浩浩蕩蕩,最近又發現謀殺菲林的新玩意,有人寫了給數碼照片轉化成為Lomo菲林感覺的Photoshop plug-in,免費試用。輕易將數碼照片調出四邊黑角、鮮豔偏色。這是ToyCamera ver3.4 的網址:

2 則留言:

小丁 siuding 說...
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
小丁 siuding 說...

ditigal...真的無孔不入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