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0116

為2012攝影節寫的開場白

這是個照片拍攝之後、無法趕及重看的年代。
時光苦短,在地在場的時代見證,你會選擇舉起相機拍下來,還是停手放步裸眼觀看?好像已經成為蛋先還是雞先的哲學思辨問題。
活在攝影已經成為感官延伸的年代,相機已經不再從屬專家專屬專權的老舊朝代;人人有機、人人可拍。攝影活動從以前定位為奢侈的慾望,轉身成為世人的基本生活需要。不要再對影像的年代喋喋不休的投訴;世界的每樣事情都在此消彼長的方式運作。文字、網絡、科技、訊息無不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增長。再提影像泛濫,只是無力的為未能跟年代同步對影自憐。
攝影方法釋放到生活的每個層面,生出更多的觀點和可能,縱然比對從前的攝影「精英」價值,大部份可能不值一哂;但新的觀點、新的衝擊、細少的百份比累進了難以估量的新局面。
從喜歡到愛惡,畢竟還是掌握於各人的手中。無論是你在朋友的照片中,給予「like」還是喜愛,到底是言不由衷,還是關係應酬?放在照片的是生活品味,還是身份的絃耀;真實的生活,還是虛擬的心境。我們似乎對自己有更透徹的認知亦同時添加更深層的誤解。
攝影的「喜歡」和「愛」是天和地的兩極,當你會決斷的說出個中分別,你會明白今年的攝影節的每項安排。
8/8/2012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