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1202

沈嘉豪談針孔攝影(5)──尋找歷史


沈嘉豪針孔攝影《北京的灰藍色》系列©

劉:有沒有攝影師的作品是你比較欣賞的?
沈:我很喜歡 Sally Mann 的作品。特別是她拍攝小孩子在河流旁邊的照片。她有不少的作品都是利用很古老的相機和鏡頭拍攝,畫面比較柔和,而且已有四邊黑角的效果。我很喜歡照片裡散發出很美的感覺。因為歷史裡頭實在有太多精采的作品;所以我愈來愈喜歡從攝影的各樣歷史找尋靈感。例如最近給我發現的一支百多年前的鏡頭,如果用來拍攝現時的題材,那又會是怎樣的呢?

劉:古老的鏡頭和原始的針孔相機,拍出來的畫面都令人聯想到歷史攝影的感覺風格,為甚麼喜歡追求這類型畫面的表現呢?
沈:在數碼攝影的科技年代,大多數的人都能利用簡易和方便的方法,攝取非常接近的畫面,而且出來的作品亦容易千篇一律的「 良好」。對於我來說,選取比較艱難的原始方法,可能對創作更有幫助。我想重溫攝影歷史中一些工作方法,再配合現代的題材,希望能開展另外的方向。曾經考慮嘗試濕板方法( Wet Plate),但其技術上的限制也實在太大,例如到戶外拍攝是相當困難的。 
歷史上的一些攝影方法,其實用在藝術創作中,不少已經成就極緻,但奈何工作困難或不方便,都陸續被主流方法淘汰,實在有點可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