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1128

沈嘉豪談針孔攝影(1)──城市的灰藍色

沈嘉豪針孔攝影《北京的灰藍色》系列 ©

我跟沈嘉豪是在理工念書時認識的,雖然一直都沒有做過同班同學,也忘記了甚麼時候開始稔熟;除了在學校一同共處,也有在進念二十面體,工作的場合和合作的計劃,認識到不少互相認識的朋友。當然我們都喜歡攝影,也相信我們談得最多也可能是圍繞攝影的話題。沈嘉豪離開了多年的大學工作,非常灑脫的走到北京住了一大段日子,做首都的藝術創作人,現在有時在香港做展覽和教授攝影課程,總之是北京香港兩邊走。
沈嘉豪在香港九龍石硤尾JCCAC「光影作坊」舉行個人攝影展,我五樓的工作室就在「光影作坊」同位置的樓上;除了因利乘便外,這次與他的一次訪談,算是多年以來由閒談變成文字紀錄的首次。展覽名字叫〈北京的灰藍色—— 沈嘉豪針孔攝影展〉,我們就從展覽的名字談起……

劉:為甚麼想做這樣的一個〈北京的灰藍色〉攝影展?
沈:原因既非單一,或是巧合。想起自己原來已有差不多十年沒有做過針孔攝影的展覽;又因最近應謝明莊之邀,在
「光影作坊」授針孔攝影課程;在展覽場地的機緣配合下,不如就積極辦一個針孔攝影的個人展覽吧,希望無論對學生或是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,都具備某種的積極意義;而這近期拍攝的針孔攝影作品,自己又似乎找到了一種新的拍攝方法和體會,希望展示給朋友看看。

劉:〈北京的灰藍色〉有甚麼是最想表現出來的?
沈:當然主要是顏色!其實北京給我一種顏色的強烈感覺 。北京也有陽光和藍天,但可能是城市現代化衍生的污染,顏色的中間總是有一抹灰在裡面。香港的天空雖然也給環境污染得灰濛濛;但跟北京仍然有一大段距離。香港的空氣帶灰,城市的環境和建築物卻相對感覺仍然乾淨,但北京的城市感覺是充溢灰色的。

劉:這輯〈北京的灰藍色〉照片是甚麼時期拍攝的?
沈:上年年底的十二月(2007),我拍了九張,自己很喜歡沖洗出來的結果;今年的十一月我又繼續拍攝十多張,再在其中選取今次展出的作品。思考的過程緩慢,但拍攝的進程卻可以很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