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1129

沈嘉豪談針孔攝影(2)──柔纖的灰鬱


沈嘉豪針孔攝影《北京的灰藍色》系列 ©

劉:你是用甚麼照相機的?
沈:日本的 Ebony 木製 4x5 大片幅相機。

劉:是利用 Ebony 的機身作針孔攝影機?
沈:當然是自己裝上自製的針孔代替光學鏡頭。

劉:這個針孔是否有某種特別的要求和製作非常的講究?
沈:針孔真是很講究的,一定是要自製,針孔要非常圓,要經過繁複的測試,我很強調自製的原因是,照片的性格很多時是決定於針孔的大小、焦距、材料等相互因素。

劉:〈北京的灰藍色〉照片系列看來是除了客觀的現實拍攝外,個人的內心色彩也著實非常強烈,可以給觀眾說說這方面?
沈:其實是源於灰藍色的一些感覺,灰藍色可以是關繫於心情、或情緒連結甚麼樣的關係?當然最好是交給閱讀照片的觀眾再作怎樣的詮譯。

劉:是不是第一條線索是聯繫個人的一種情感?
沈:是。

劉:這種灰藍色是呈現個人的意義大一些,還是客觀記錄重要些呢?
沈:我想這是個人的感覺比較多一些。在香港看到的藍天,給我的感覺是精神和開心的;但在北京同樣藍色的天空下,走在街上卻很不相同,總是帶著點點抑鬱,或灰灰的感覺。

劉:有沒有一些特別的原因選用針孔攝影機拍此題材?
沈:針孔攝影有種 Soft(柔性)的質感,跟我感受到的「灰」有某種影像的連繫;如果利用光學鏡頭拍攝,好像就散失了那種未明的色彩和柔纖的感應。而且亦對那種北京的「灰」沒有甚麼幫助,由於自己對針孔拍攝有純熟的把握,感覺這是相當適合針孔拍攝的題材。

劉:你是用 4x5 大片幅針孔相機, 其實小型底片跟大型底片於針孔相機來說,分別是否跟傳統的理解相若?
沈:大底片的解像度理所當然較佳,有時候所謂大小的選擇,亦可從最後放大的照片呎吋作考慮。大的底片無論是顏色、微粒、清晰度或是被攝物的畫面對比都可能有比較好的表現;但相對小型的底片和相機,卻有更大的靈活性,更容易避開各種各樣的人為阻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