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1211

馬良的概念攝影


這就是他跟我說的那張照片,如想看得清楚點,請到他的網頁,在《鄉愁》Nostalgia專輯內可以找到。


馬良給我用保鮮膠袋包裹的攝影集。

十二月七日的星期天,到了馬良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的攝影講座。不知是不是因為馬良是近年中國人氣急升的著名攝影師,講座的入座率算是很好了。講座中由觀眾的問題延伸到攝影的原教主義式的紀錄性紀律,馬良打趣說他不懂拍紀錄性攝影,他拍的都是他心裡想營造的故事,通常都會用到模特兒、佈景、道具、Photoshop等等;有時候弄畫筆的功夫可能比按快門更費勁,如果有人挑戰他作為攝影師的純粹程度,他說不如叫他做影像製造者 (Image maker) 更容易和更妥當吧。展覽開幕完畢後,他走來我的工作室參觀掛在牆上的照片時說:很希望在香港拍攝一輯霓虹光管招牌的作品;我們談到攝影的決定性一刻,很多時都不是攝影師可以把持的,到底那是誰的安排真是天曉得。他特意從作品集內揭到這張照片,在模特兒累了躺下來的時候,誰也估不到陽光可以突然從雲層照射下來,成就這張照片。
展覽在MAG都市視藝空間,時間是2008年12月9日至12月31日(星期一休息),詳情請參閱展覽海報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劉兄,因場地發牌條件所限,只可發119個邀請,我們開始報名的第二天,就超過200人報名,無法加位,亦不敢多發邀請,極感對不起向隅者。

Lau Ching-ping 說...

這是我首次在這黑盒場地作觀眾,影像投射和音響設施齊備,在這樣的場地作一百人左右的座談會,實在非常適合,確實不能再苛求了。
這次馬良放映介紹他作品的錄像片段,製作認真;是一次很愉快的觀賞和交流的經驗。

小丁 siuding 說...

本書好似好靚,等我有機會去望下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