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107

吳世傑的風景攝影(10)


《Found Landscape》© 吳世傑

劉:作品的名字是怎樣釐定的?
吳:很多作品都是事後才加上作品名稱,這亦可能加上了信息的意思。例如在自己的網頁上,我分有不同的系列作品。名字其實全部都是後設的。照片拍攝了好一大堆,卻又不想作品以編年的方式展出,所以就以一系列的名稱作分類目的。例如拍攝奧運時期有些馬的擺設遍布香港十八區,我就尋找那些馬的擺設來拍攝,那些其實是奧運馬術比賽的宣傳。這次拍攝算是相當有目的性,就算當時畫面上沒有前述自己追求的元素,也會照樣拍攝。雖然照片最後可能亦因為欠缺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不曾展出。

吳:你拍攝時有沒有跟朋友一起同行的?
劉:大多數時間都會有。
吳:我發覺我的朋友很難跟我同行拍照,大抵我的裝備實在太「論盡」。

劉:如果十顆星是滿分,今次的展覽對你來說,那些是十顆星的呢?
吳:很多張都是。

劉:想你嘗試描述一下你選擇自己作品的標準和原因?
吳:每次展覽我最不喜歡做的,就是寫 artist statement。不喜歡的原因是真的不懂怎去講。

劉:我有兩個理解:一個是可能你不太喜歡那些自吹自擂的作風;另一個理解是你根本認為沒有那種需要。
吳:兩者皆是。但你認為那是否必需呢?
劉:我認為是必需的,因為那是個導引閱讀的基本的方向。是對自己的想法和觀點承擔責任的表現。但作為觀眾,會否循作者的導入點觀看,那就視乎觀眾的個人決定。
吳:但如果我說自己也不太知道自己想怎樣,那又會否太不負責任呢?哈哈!
劉:打從你先前跟我說的種種拍攝理由,完全不覺得你是不知道自己想怎樣的人。我想攝影師自然真摯的說明出發點,就已經很足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