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114

吳世傑的風景攝影(12)


《Found Landscape》© 吳世傑

劉:有沒有拍攝彩色照片的計畫?
吳:我不排除將來有這種可能,但現在未有興趣拍攝,因為現在這種拍攝模式,起碼在拍攝曝光和沖洗菲林的過程,是在自已的完全掌握中;在菲林的拍攝形式中,底片是非常的重要的,它直接影響將來晒相的可調節性,甚至影響照片要表達的訊息。

劉:你是採用zone system的拍攝方法?
吳:是。

劉:你暫時不會轉用數碼相機?
吳:暫時沒有這打算,因為仍然想冲菲林,如果大片幅的scan back的質素可以媲美大片幅菲林,我也會想試用。

劉:現在你說的質素,到底是有多好,好到甚麼程度就是可以接受和採用。
吳:就是跟我的眼睛看東西一樣,巨細無遺的完全記錄。

劉:這是個相對的說法吧,現在展覽的照片,如果不用4x5相機,也可能可以達到吧。
吳:未必;細部的地方應該達不到我的要求,現在我拍攝一比三比例的照片,質素是跟5x7差不多,同時我亦開始拍攝8x10的片幅。

劉:你自已理想的作品完成呎吋是多大。
吳:像《影像香港》展出的差不多,太約是一呎半乘四呎多左右 (50cmx150cm)。

劉:為什麼今次個人展覽不用最理想的照片完成呎吋?
吳:場地太細了。

劉:作品數量可以放少些。
吳:我貪心吧!但場地細,觀看距離亦限制了照片的呎吋。

劉:現在感覺細了一點。
吳:是嗎?

劉:但可以肯定的是照片出來的質素是在香港旱見的高度。
吳:另一個原因我想用大片幅的相機來拍攝,因為可以調整物像的透視,雖然說現在很多東西都可以在Photoshop調整過來,但對我來說,在場拍攝時可以完全調整控制,感覺最是舒服,我在現場看見什麼,就想找回現場看到的狀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