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102

吳世傑的風景攝影(9)


《Found Landscape》© 吳世傑

劉:為甚麼照片會跟中國畫相提並論呢?
吳:那是別人提的,不是我自己的意思。

劉:你不認同這種說法?
吳:沒有喜歡不喜歡,別人在照片看到甚麼都自有理由。你也可以看成是城市保育的照片,雖然我不是說這些東西。

劉:你有沒有喜歡的中國畫家及從中吸收到些甚麼養份?
吳:我不知道。

劉:有沒有特別欣賞的中國畫家?
吳:我鍾意五代的荊浩、龔賢,李唐的大山大水。明清時的徐渭、陳淳、八大、石濤,一條脈絡下來。其中的花鳥靜物,很現代,構圖亦非常特別。

劉:個人的喜愛其實不一定會拉上關係,你認為有沒有受到影響?
吳:很難說受到甚麼影響,但中國的山水畫;我會比較喜歡可以從任何角度皆可切入的多點透視(散點透視)的風景。如果說是想法上有影響,或是說最想擁有的可能就是這些。當然攝影上的做法也頗多局限,但我是嘗試有這種想法。

劉:知道你年前上過黃山,有沒有嘗試拍攝這類感覺的題材?
吳:其實沒有。

劉:攝影師如果是從畫面上的切入為優先考量,例如節奏、顏色、調子等等;可以選擇的攝影題材其實是非常寬闊、甚或可以極為抽象。但從你作品的畫面及構圖,卻異常嚴謹具像、工整現實。
吳:我認為工整的畫面是一種平衡的狀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