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30

吳世傑的風景攝影(8)


《Found Landscape》© 吳世傑

劉:你出門拍照是否都有某些期盼?
吳:從前只選擇「好天」的日子才出外拍攝,但現在發覺不同的天氣情況又可能有另一些可能性。

劉:「好天」是因為照片的調子可以有很好的變化和跳躍。
吳:現在覺得天氣不好也仍然有很多有趣的變化。

劉:我想你拍攝的方式,應該很難「快」的。是甚麼讓你決定在何時拍攝,拍攝的工作流程又是怎樣的?
吳:在某些凌空的視點,我會選擇有斜坡或較高的位置,以便找尋心中的構圖;有時在不太熟悉的地方,也只是隨看隨行,認定適合的地點,先安放相機於三腳架,有時要等待拍攝、有時亦不容你等待甚麼。

劉:通常拍攝一張照片平均要停留多少時間?
吳:起碼廿多分鐘。

劉:拍一個構圖,會用多少菲林?
吳:如果是120卷裝菲林,會把全卷拍完,通常是4張或6張(視乎相機片幅)。比較少會因為視覺構圖的取捨而移動少許位置重複拍攝。

劉:拍攝多幾張是因為曝光值的關係嗎?
吳:我的測光方法和曝光值的決定是蠻有信心的。曝光值通常不會改變,只是希望照片內的光線、人物有不同的位置和變化。如果是拍攝4x5片幅,通常是拍兩張,保險一些。

劉:有時菲林經過長時間曝光,留下一些光線的流跡,沒拍下人的蹤影。
吳:那是個不同的「曾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