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09

吳世傑的風景攝影(2)


《Found Landscape》© 吳世傑

劉:你是作為一種個人的表達方式,還是純是以作為一個記錄者身份作拍攝?
吳:那要看看表達是怎樣的定義?圖像的背後是否想「講」某些東西?

劉:或者說你的照片是否有某種的「功能」?
吳:可以說在街上那個拍攝到的景觀,是作為我個人的反映。每個人都會拍到不同的東西;打個譬喻是每個人都有某些濾光鏡(filters):他讓光譜上某些特定光波通過而隔絕其他,那些「濾光鏡」影響各自拍到的東西。那些「濾光鏡」是如何組成,是由不同的個人成長經歷、有機多變的形成,每個人都不盡相同。既然每個人都有獨特不同的「濾光鏡」;如果在自己的自由意願取向下拍攝,你是甚麼人,由甚麼「濾光鏡」構成,就會拍下甚麼樣的照片。

劉:第一次看到你作品的展出,是很多年以前「被攝物」攝影展覽,也是黑白照片。
吳:我是從未展出過彩色照片的。

劉:你多年以來都不是以攝影作為工作;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態或身份來拍照的呢?
吳:即係無目的性囉。

劉:可能是種很個人的理由,但那是由甚麼來延續了這許多年,到底是因為攝影,還是只因為喜歡這風景?你其實沒有為世界做各種記錄的職責。
吳:我是為自己做的,也沒有想過那是作為藝術和創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