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11

吳世傑的風景攝影(4)


《Found Landscape》© 吳世傑

劉:攝影師所謂看多了的過程,可能見諸於時間的歷煉,拍攝時的visualization(預視),拍攝後的照片選輯等等。
吳:我近年的拍攝命中率其實頗高的。自己由visualize到拍攝,通常都會成作品。除非攝製過程有點失誤。

劉:有些甚麼可以成為拍攝的條件呢?
吳:唔知喎,我也很想知!

劉:拍攝了這許多年,你心中一定有某些東西,才能打動你拍攝的動機?
吳:我知道一定是有些東西,潛意識我拒絕去了解。

劉:會不會是有某些物象、光線、線條之類等東西,通常都會打動你的呢?
吳:會有的。首先那個吸引我的場景大多會是有很多不同的調子(黑白灰的色調變化)存在著,那調子是跳躍的,不規律的跳動。而且不屬於一些慣常的pattern(模式),我的目光會在那景框內跳來跳去。如果框內是存在著慣常的pattern的話,我未必有興趣。如果我的視覺焦點可以不停在框景內游動,我會待會多點時間,再決定是否進一步提取相機拍攝。說起來框內的調子對我來說是頗為重要的。

劉:那是種很「黑白」的觀看啊!
吳:當然,我拍的是黑白照片。

劉:但現實世界除了調子外……
吳:有form、有線;但最基本來說可算是調子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