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13

吳世傑的風景攝影(5)


《Found Landscape》© 吳世傑

劉:看得很抽象,但現實世界卻不是這樣抽象的。畫面上有文字符號,街道上亦可能有廣告招牌?
吳:那些我不太理會的,那些我會看成為調子或是線條之類……

劉:但它們的出現卻可能在畫面內形成訊息。
吳:我不理的。我是不會理會畫面上某些約定俗成的符號,例如影像出現箭咀的方向。我大多的拍攝意圖跟箭咀的指向並無別的意指,或者可以說是刻意無視這些東西。

劉:可否說說直幅的構圖?
吳:我們的視覺比較接近橫向的構圖;我選擇直幅取景,那是一種比較突顯和刻意的構圖方式,很著意的把面前的空間框了起來。

劉:你常標示在作品旁邊的「我.曾.在此.遇見」,基本上已就是我提問的各項了。
吳:「我」就是filter(濾光鏡)的組成,特別是在視覺方面,當然亦可有更深的指向;「曾」就是時間;「在此」就是空間;「遇見」就是這許多的東西走在「一」起。

劉:一直都是喜歡和在意尋找點線面和調子的跳躍?
吳:其實頗形式主義。

劉:有沒有例子,是由你這種形式的出發,放在別人眼裡,可能讀出由畫面影像調子而來的別樣訊息?
吳:這可能是看的人「有心」,但這不一定是我關心的東西。你在我的影像閱讀到影像以外的訊息,我可不負責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