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725

訪問賴朗騫(1)

賴朗騫  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
在畫廊看賴朗騫的展覽時,對他一無所知;看著牆上、木桌玻璃上的寶麗來照片,夢幻的超現實味道配合年齡來歷零資料的神祕攝影師,的確會令人產生更有趣的聯想。這系列的照片是我從他接近二百張的照片再選出來,賴朗騫認為好的準則可能跟我的不同,但作為一次「後展覽」的訪問展示,相信賴朗騫不會介意我作的個人挑選,我懷疑部分作品可能是八十張展覽作品以外的選擇,希望他看過這篇訪問後給我證實一下。

劉:為甚麼做這樣的一個展覽?

賴:為我自已來說「藉故」 展覽的相片, 記下了我對生活對攝影的感悟經歷, 是一個重要的階段.
整輯照片拍了
約一年半左右。

劉:我看這個展覽的作品,照片的質量都好像很有
調控。

賴:當然全都是選輯後的結果。但摸索到相機的性能後,失敗率已大大降低。很多照片其實都是一次性的拍攝與掌握,在同一個情境,沒有拍第二次。

劉:為甚麼有這樣的一個守則?

賴:真的不知道。有時候一盒十張的菲林,一連拍下八至十張,感覺上每每覺得第一張就是最好的。但當然這個也不是甚麼的守則,只是個較難理解的經驗而已。

劉:那相機是甚麼時候買的?

賴:故事開始應該是05年尾,由我在救世軍用四十元買了那寶麗來相機說起,那時候剛剛我手頭的所有照相機都壞了,但仍然很想拍照。那寶麗來相機是全新的,連保養證也健在,型號是Sun 630。很儍瓜的、只有快門和光暗的調控。初試用時要花一段時間適應,測光似乎很不準確;如果將光暗掣調至中間位置,曝光會非常的過度。最後我拍照時,無論於甚麼光線,總把它調至最暗的位置。覺得就算曝光不足,照片把會把顏色「谷」出來,顏色可能較濃,但也勝於曝光過度。。

劉:是因為潮流、懷舊,還是甚麼特別原因而買了此寶麗來相機?

賴:完全不是。我只想有相機可以隨時拍攝, 沒有執著於什麼相機類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