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725

訪問賴朗騫(5)
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

劉:06年之後(寶麗來相機已經遺失),你已經拍另外的照片吧?

賴:我再買回跟之前完全一樣的Nikon FM相機,也沒有選FM2。和之前用FM中間隔了二年多時間,感覺好像不一樣。 其實之前拍寶麗來全是專注彩色的,轉回FM卻想有些不同而改拍黑白,很儍的想法。 後來Ducky( 謝至德)借給我Hasselblad相機試用,之後自已又購入了。

劉:拍Hasselblad的這一輯是在2007年?整體感覺上需要更有計劃、有一些更強烈的想法和刻意的方式。例如要在夜晚,要選擇的特定的地點,不可能隨意的抓拍?

賴:拍之前要做一些組織和計劃。機器本身的操作也要有功夫,例如測光裝菲林之類,不似寶麗來的簡單隨意。最初的拍攝是上年(2007)第一次掛八號風球的前個晚上,我家在西環卸貨區碼頭附近,因為颱風臨近,天色有點奇怪,吸引我初次嘗試拍攝長時間曝光的夜景照片。夜晚拍的主要是人造的光線,城市裡人工栽種的植物,都是些「非自然」的自然場景。人為的自然、人為的光線。一個人到某個地方於夜間拍照,過程是享受的。

劉:Hasselblad拍的彩色夜景,會是很多光影、人工光照明的環境,人工植物的題材,很多被攝物都或多或少附有某種的象徵意義。

劉:為甚麼喜歡拍照?

賴:我覺得這是個自已跟自已相處的方法,也是個容易明白自已的時候;睇戲吃飯都要找人作伴,這個是唯一自我相處的時刻。我所有的照片差不多都是一個人下完成的。部分跟朋友同行,拍得都不太好。有時甚至不理電話、不聽隨身音樂,刻意的訂下個人獨處的拍攝時間。

劉:有部分的攝影師其實非常享受攝影或沖曬器材的操作?你呢?

賴:我不太喜歡操作器材。相機對我來說是「舊」黑黑的東西,沒有太多的感情投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