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702

賴朗騫和hulahoop的「藉故」

賴朗騫拍攝的展覽邀請咭 7.2008

賴朗騫在灣仔的hulahoop做了一個攝影展覽,名為「藉故」。好像是在5月1日看的,但展覽其實正式應在2008年4月30日完結,幸運的在未卸下相架前趕及看到。展覽完了之後找賴朗騫傾談,談的內容也差不多整理完成;如果你錯過了展覽,賴朗騫的展覽照片還是可以在網上看到。當然在展覽現場看攝影師的展示方式,陳列比例,照片的次序排列,燈光氛圍,與攝影師的談話。跟網上觀看比較,有時可能會是完全南轅北轍的經驗。可以選擇的話,在現場觀看總會比在網絡看到更多關於攝影師的信心和方向。
未談展覽,不得不先說hulahoophulahoop是在灣仔秀華坊的一間私人小畫廊,年青、平易近人,在那裡沒有看過不好的展覽,每次看完都帶著窩心的感覺慢慢從聖佛蘭士街走回地鐵站。好的東西永遠不會毫無原因的存在下去,如果你喜歡這城市有這樣的一個畫廊,請用行動支持,多點探望她們吧。正如寶麗來(Polaroid)照片的命運,在這個六萬人等待iPhone的城市,這年份仍然給我遇見兩位手持寶麗來相機拍照的年青人,好像是遇見時光旅行的旅客般幸運。記得是四月分某極罕陽光充沛的星期日下午,走到西九龍文化區(現在是片很好的草地和泥地)的藝術貨櫃展覽場,遇到拿著寶麗來SX-70拍照的美少女,跟她談了關於寶麗來的近況,給她提到有另一位姓賴的香港人,也拍了很多寶麗來,看到她手上拿著四方型的SX-70照片,想著這照片的幼白邊和下面留白的比例,感覺真好。
說要到現場看展覽,因為在hulahoop放置的「藉故」,其實比網上看感覺豐富得多。請求賴朗騫給我展場的照片刊登,他卻給我一片從玻璃反映而照成的相片,我嫌太抽象,看不到真實的佈置。附上的是我請他拍下展覽邀請咭的照片,這張後展覽的展示作品,從照片的隨意或刻意的放置,會否是攝影師對展覽過後的片段總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