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725

訪問賴朗騫(7)
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
劉:你隨身帶著在看的是甚麼書

賴:朋友介紹給我的一本哲學書:周國平 《人與永恆》,文字簡短。喜歡它很實在,又帶點批判性。


劉:你看攝影作品,有否一種年青與不太年青的分別?

賴:有。我覺得看得出的,不過自已卻並不年青。寶麗來的那輯比較「後生」,Hasselblad 拍的較老氣。不知是畫面上、顏色上還是題材上的問題。

劉:既然說到年青,為甚麼到2006、2007年甚至現在,仍然繼續買菲林相機?

賴:不喜歡用 digital(數碼),這不是個理性的理由。很多人認為菲林質素高,比起數碼相機更具立體感,對我來說都不是關係。我覺得那感覺較真實過程較實在。

劉:在數碼屏幕即時顯現的影像也不感覺實在?

賴:覺得在 screen 看到也不算實在。可能有一天,數碼影像切實的比菲林優勝,我也仍是想用菲林。我著意的完全跟質素無關。始終覺得菲林的轉化過程較看顯示屏幕實在。

劉:我自已沒有你那樣執著,還是要看質素和成本的比量。但黑白照片當然仍然最愛 Silver print(銀鹽照片)。

劉:如果你現在使用中片幅的 Hasselblad 轉用數碼機型,價錢仍然頗昂貴。

賴:我完全沒有想過這方面事情。

劉:其實現在很多用菲林拍照的人,曬相的工序大多數都要數碼化,特別是彩色照片。

賴:正是如此。不過我最著重的都是拍攝的過程,照片放大的工序,大多是交托他人。

1 則留言:

野孩子 說...

劉先生:

你好!
因緣際會我也曾到訪過賴朗騫的攝影展,並於我的網誌大膽寫下了點點觀後感。

得賴朗騫首肯,引用劉前輩你這七篇訪問連結,現再過來打個招呼,並說聲謝謝你!

野孩子上

相關連結:
http://67s.blogspot.com/2008/04/285-excuses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