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725

訪問賴朗騫(3)
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賴朗騫 《藉故》寶麗來相片系列

劉:有甚麼「東西」會令你在街上按快門?關乎光線?尋找那人的足跡還是事件?還是一種抽象的感覺?

賴:很抽象,我不知道,真的不懂答。

劉:可否說判斷呢?為甚麼會作出拍攝的判斷呢?

賴:就是路過某處,聽到樂聲,見到一個女學生對著牆壁練習笛子,我被這景象吸引。拿著相機,把這事情留下來。

劉:拍了一年多的寶麗來照片,其實拍了多少?

賴:展覽有八十張,如果由買機試拍開始計算,可能有二至三千張吧。

劉:由幾千張篩選至八十張,是如何選的?

賴:首先曝光有問題的、看不到東西的拿走;有些東西我非常有記憶印象的,我會先選出留下來。顏色美麗的會選,特別有感受的也會選,那一刻特別記得的也會選。有時覺得按快門的那刻其實也頗實在,雖然你問的那種連繫又好像很虛無;有某種特別的 moment 我就會選出來。

劉:即是說:除了選擇題材畫面精采以外,但如果畫面不太吸引,對自已有特別意義或原因的,也都收入展覽中。

賴:絕對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