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205

討論的起點

收到明報記者的回覆,內含的隱鬱加歉意其實都是希望得到體諒。這報導文章或各樣的回應,或者是香港藝術發展問題討論的很好起點;但我想如果先前明報的A1頭版伴隨著這樣的一種態度;或是伴著這樣一篇二千多字的解釋文字,起碼我不會對這報導作憤怒質疑;原來這樣的一個頭版故事,要說得清晰透徹,原來還欠奉很多未完成的功夫。現在妄然以激烈煽情的標題,就是藝術工作者讀來也感莫名其妙;普羅大眾讀到的、理解的和想到的又會是甚麼呢!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開幕不到半年,到底也算是一次難得的文化實驗。草率的錯誤訊息,只會為觀眾、使用者、文化政策倡議者更舉步為艱。我們當然歡迎批評,亦不應因為批評而觸動踐踏藝術的神經;但這次的頭條新聞,為故事而故事的形跡過份可疑。這討論由原來的一篇博客回應,現在已經擴散至多個網站,我鼓勵為香港作正面討論,其中的獨立媒體http://inmediahk.net/網頁,有很深入的討論和回應,關注事件的朋友請留意。黃英琦小姐在東方日報的專欄也有對事件作論述,在JCCAC的非官方網站JCCACmate剪報版亦有詳盡關於事件發展的資訊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這其實不是單單一個記者的能力及操守問題, 這記者本身亦只是一個急功近利的香港所產生出來的必然產物, 這樣的產物遍佈全港, 不少就在我們身旁, 甚至連我們自己在某些時候也會現出這一面. 只是自己不知道.

一個掘到金礦致富的農夫, 為了向看不起他的人顯示他不是一個暴發戶, 他也很有品味的, 於是買了一隻孔雀. 天未亮, 他便埋怨孔雀怎麼不喔喔喔地叫醒他. 起床後, 他更懊惱地發現孔雀竟然一隻蛋都沒有! 他一鼓怒氣衝出去, 看見孔雀只是在悠閒地在踱步! "媽的!" 他破口大罵: "你這白吃白喝的傢伙, 快滾出去給我犂地!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