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619

訪問陳贊雲(6)


《極靜》Munich, Germany 80x80 cm 1984

劉:現在購買傳統的攝影用品其實已經很不容易了。
陳:我用的是Ilford的照相紙和沖曬藥水,這幾年經過重組,加上美國的Kodak亦取消生產大部分的黑白產品,很多仍然堅持黑白沖印的是的用家,唯有改用Ilford。相信Ilford可以暫時維持。當然生產量少,價錢當然貴了,不過可以買總好過買不到。我個人仍然非常迷戀傳統的類比攝影。如果菲林底片仍然可以買到的話,我的底線是繼續拍攝菲林,然後用掃描器將底片數位化再放大成為照片。
劉:繼寶麗來,菲林及相機相繼宣告停產,令我想起廿年前CD取代黑膠唱片的情況;那時人人以新科技CD為尚,趕快的把家中黑膠唱片全部清掉。估不到的是2008年的現在,黑膠唱片好像又重新再來,挾著的是音樂的本源和好聲音的保證。
陳:我在台北經營黑膠唱片的朋友,他每月從歐美國家入口約二萬多片二手黑膠唱片,很多年青人也開始用聽黑膠。
劉:我在2000以後再購回黑膠唱盤,開始的時候很擔心買不到唱片,不過原來似乎愈來愈盛行。現在才知道,在歐美的樂壇,某些非常著名的樂手或樂隊是從來沒有停止過出黑膠唱片的。另外,如果你是喜歡爵士樂,不聽黑膠會是很可惜的事情。
陳:有很多黑膠唱片其實沒有再版CD,所以我兩個種類都擁有。你在甚麼地方購買唱片?鴨寮街?
劉:主要是Ebay,近年香港也開始容易買到。鴨寮街其實在很多年以前已經給搜刮乾淨了,現在可能零星的找到香港的流行唱片吧!
劉:CD跟黑膠的聲音就是很不一樣。
陳:如果CD真的可以取代黑膠的話,黑膠早就應該完全消失。
劉:跟黑膠比較,原來很多東西在CD都聽不到!開始的時候,買了Rega的P25唱盤,後來改換了英國的Roksan Xerxes X。買的時候拿它跟Linn LP12比較,聞說Xerxes比較容易調較,較適合初學者。
陳:我用的就是Linn LP12,一點也不難調較,上次調較好像是幾年前了。
劉:音響系統全部用上Audio Note,300B的西電管,Audio Note的Phone Amp和喇叭。
陳:我也曾用過一個Audio Note的純銀唱頭放大器,但嫌它的hum噪音頗大,所以放棄了。現在用的是英國的EAR 834P(http://www.ear-yoshino.com/news/news.asp?ID=98),用兩支管,MM及MC都可以使用,聲音非常好。
劉:你用的是MC唱頭?
陳:我用的是Ortofon MC Jubilee (http://www.ortofon.com/index.html),是它75周年紀念出品,紅色的外殼。
陳:在台北的家裡,很多時我會給朋友比較CD和黑膠唱片的同一版本,從來都沒有朋友聽後會喜歡CD!其實我用的Wadia CD (http://www.wadia.com) 機已經是很不錯的機型。雖然黑膠出來很多雜聲和刮花痕跡的噪音,但卻沒有人介意,音樂感完全把它蓋過。
劉:現在很多以數碼錄音的唱片也出版黑膠,即是DDA (數碼錄音、數碼編錄、類比播放)。縱然只是最後的類比播放,聲音都好像較自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