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619

訪問陳贊雲(7)


《極靜》Bonn, Germany 80x80 cm 1979

陳:幾年前我到德國的波恩(Bonn)探訪母親,她鄰居正是波恩交響樂團的歌詠團成員,想跟她打聽附近可以購買二手唱片的店舖,她說波恩已經沒有了,如果你喜歡的話,就把我的黑膠唱片都拿走吧。我一看,my god,DGG的大花版,我很不好意思的選了十多片,有 Wilhelm Kempff 彈的Beethoven sonata及concerto、Herbert Von Karayan的New world symphony,Mozart等等全部大花版的。
劉: 可以提供一些個人喜歡的唱片選擇嗎?
陳:曾經在台灣的音響雜誌寫過十張非買不可的唱片,有一半是爵士、其餘是World music。我把記得的說說吧:
1) Astor Piazzolla 是南美州阿根廷Tango之父,最近有唱片公司輯有共三張 masterpiece,最近我在香港仍然找到。近年Yo Yo Ma、Gidon Kremer 或 Al Di Meola 也演奏他的作品出版唱片,但最好的還是聽他自已演奏自已的樂曲,其實他不止是探戈舞曲,他是beyond dance music。
2) 巴西的Baden Powell,一個自學的結他琴手,很多唱片都是精采。因為我曾經在美國讀書,大部分時間都受到美國文化的洗腦,有感於此,眼界應該對世界更為開闊,現在對所謂的World music更感興趣。其實世界很多音樂很可貴,只是美國文化獨大把很多好的東西蓋著或壓了下去。
4) Joni Mitchell 的Blue ( http://phobos.apple.com/WebObjects/MZStore.woa/wa/viewAlbum?id=1586362&s=143441 ),這是我的 all time favorites。她剛和男友分手之後,有感而發而錄製,是這類音樂高峰之代表。

爵士類我選的是:
5) Keith Jarrett ,很多人會選 The Koln Concert (http://phobos.apple.com/WebObjects/MZStore.woa/wa/viewAlbum?id=91429152&s=143441),不過我更喜歡是Solo Concerts ( http://phobos.apple.com/WebObjects/MZStore.woa/wa/viewAlbum?id=58134878&s=143441 ),最初出版是三張Lp (黑膠),後來CD是二片的,那是比Koln Concert 大約早年多前錄的。演奏的形式和錄音都是非常特別;我相信他是到達演奏的環境中,隨著自已的感應,即興的發揮演奏。另外他At The Blue Note (http://phobos.apple.com/WebObjects/MZStore.woa/wa/viewAlbum?id=91418259&s=143441)一套六張的CD也非常好。
 6) John Coltrane的 Giant Steps (http://phobos.apple.com/WebObjects/MZStore.woa/wa/viewAlbum?id=217472353&s=143441) ,如果從Miles Davis時期的樂團時期開始聽,會比較容易明白和看到他的發展。例如Relaxin、Workin、Steamin等,這幾張都有John Coltrane,很Classic、很容易欣賞;但他的個人風格開始跳出,跟Miles Davis漸不協調。到 Giant Steps的時候是另一高峰,所謂的Sheet of sound,密密麻麻的聲音織出一片音符,很厲害、是Modal jazz的一個極高點。很多人認為第一張的Modal是 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,那是Chord progression,是經過和弦慢慢去 improvise出來。
7) 鋼琴家Uri Caine 的The Goldberg Variations (http://www.winterandwinter.com/index.php?id=145),他根據巴赫的 Goldberg Variations作選段、再加上Hip Hop、電子,古典、爵士等等,天花龍鳳,玩得真勁。唱片公司是Winter & Winter。當然如果你下月再要我選一次,可能我又有完全的不同選擇!我覺得音樂的選擇很多時都是跟心情,如果你那天心情浮燥,你沒可能聽John Coltrane。但有時又不想純粹的柔和,有點渾身沒勁。

還有古典音樂:
陳:最近朋友送我一片Scarlatti的piano sonatas的CD,演繹得非常出色,唱片來自歐洲的Simax。鋼琴家名叫Sveinung Bjelland。(http://www.simax.no/artikkel.php?id=1156)
陳:談起莫扎特(Mozart),最近DG出版了鋼琴家Friedrich Gulda的 Mozart piano sonatas,故事說來很離奇,他在自已的Studio錄了音,但母帶竟然在DGG唱片公司遺失了,剩下只有十盒卡式錄音帶,Gulda在2000年已經過身,後來給錄音師發現這些錄音帶,驚為天人,過程實在傳奇。分第一集3CD及第二集2CD出版( http://www2.deutschegrammophon.com/special/?ID=gulda-mozart ),我全都聽過一次,一流。

跟陳贊雲談了差不多兩個多小時,不知道讀者會否嫌過長。正如一開始的時候說過,因為是網頁,不特別理會篇幅的長度;由攝影談到唱片,仍然有很多可以談下去。聽Michael坦白的吐露攝影的工作方式,和深厚的音樂心得,實在是欲罷不能,每每都很貪心的希望聽他說下去。

1 則留言:

un poète mort 說...

劉先生,小弟是後進,但跟michael也算熟識,經常去他家向他討教,不過看了您這麼詳細的訪談,似乎又覺得多學了一些東西,真是感謝。
附上小弟的部落格,也請您不吝指教。http://www.mariuschang.blogspot.com/